close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畢業設計評圖(2010.05.22)再次來到嘉義高鐵站而且是不到早上九點但這次不是因為競圖關係前來工業區服務中心而是應老同學之邀,也是目前在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任教的惠民給了我這次的機會希望我能夠來擔任畢業設計的外評委員這樣難得的機會,我當然是義不容辭而且與惠民也好幾年沒有見面了也希望可以利用今天的機會敘敘舊雖然已是第二次來到嘉義高鐵站但上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好好參觀尤其是戶外空間的部份我在等待南華老師來接我到學校的同時參觀了戶外的水景今天嘉義的氣溫高的實在可怕商務中心熱的讓我感覺這個水景存在的價值感與可貴從高鐵站到南華大學尚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所以我與另一位外評老師一到評圖場地與專任老師寒喧與互相介紹一番之後便開始今天的畢業設計評圖今天是南華畢業設計評圖系列的第二天,總共分成三天一天大約評六組每組的時間不限(不過大約至少都有一個小時以上)可以跟同學有比較深入的討論不會因為趕時間或是趕進度草草結束而且對評圖老師的體力來說也比較人性所以這一點我覺得南華非常體貼這一組的兩位女同學以台中第一廣場改建案作為設計的嘗試也從都市的街廓關係以及商業使用的租房子分析來企圖重新磨構一個屬於在地的,社區的聚會空間與場所而且在研究的過程中嘗試了非常多的量體堆砌方式與分區的可能非常的認真,努力的程度讓我非常佩服唯一可惜的是沒有針對在都市中商業建築的定位以及與周邊環境的對話作更深入的考量在基地配置的手法上也略嫌簡化沒能有效呼應台中市中心未來的城市樣貌與表情這是可以在未來的學習中補強的這一組的兩位男生更是讓我佩服光是模型的數量就已經非常嚇人了誠意十足而且對於設計的企圖心非常清晰是讓人期待的建築新星雖然題目的選擇如惠民所說有點失當而且基地中所想房屋買賣要克服與解決的問題也過多最後的証明當然有很多地方是有瑕疵的但學生就是學生可以有嘗試錯誤的身分與條件更重要的是要有嘗試不明未來方向的勇氣與膽識那才是我更在意的從研究過程中的模型可以看出同學對於畢業設計議題的關注程度也可以看出問題在從繁到簡的過程所歷經的掙扎這是一個建築人都要經歷的過程也是一種儀式這組同學對於嘉義市政府現有空間及未來的計畫提出建築人的歷史關懷與情感投射也在對於周邊環境與使用模式的分析後提出新的嘉義市政空間規劃的方向雖然最後成果沒有完全百分百成型但是同學的努力與重商務中心視我們依然可以感受這位同學則是在高雄臨愛河邊的基地上以他個人意志希望打造一個屬於高雄的搖滾藝術園區雖然表達的方式與呈現空間的方式仍未脫傳統柏拉圖式的設計原則但在圖面的完整度以及對於他身為建築人所堅持的理念與價值觀也給於評圖老師極高的評價畢竟設計是為自己做的不是為了畢業做的我第一次到南華來而且就是來評畢業設計說真的,看到不管在台上用力評圖的畢業班還是坐在台下的大三與大二的同學大家都認真地把評圖與設計課真正當做一回事整個人與眼神所投射出的學習渴望我已經可以看出這個系的未來相當值辦公室出租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85voty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